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百科

《研学指导师》培训学什么?研学导师证书含金量几何?

2020.09.11

201910,教育部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列入《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 增补专业,要求自2020年起执行招生计划。该专业毕业生,将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机构就业,以满足各级学校普遍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广泛需求

随着山东、湖北、湖南、四川、黑龙江等等多地教育部门逐步实施研学旅行持证上岗,要求从事研学旅行的机构必须配备具备研学指导能力、参加研学指导师培训并获得证书的研学指导师,研学指导师的培训便火爆起来。 

参加研学指导师的培训学习,一般来讲,应该达到以下目标:1了解国家关于研学教育的政策、法规2系统性学习研学旅行理论知识;3掌握研学旅行的服务规范标准4、掌握场景式、体验式教学的基本方法5具备研学旅行活动的组织和带团能力;6、能独立设计研学旅行课程;7、熟悉妥善处理研学旅行突发事件或安全事故的原则和流程;8、具备一定的整合和有效配置研学要素资源的能力;9、获得权威机构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那么,什么样的证书才是有权威性,被官方认可的证书呢?

根据含金量的高低,依次排列为:

1、普通高校颁发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证。就是说,2020年招收的第一届研学旅行专业大学生,4年后将是最硬核的研学从业者,但他们是否还需要持有“研学指导师”证,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

2、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教育系统、文旅系统的中字头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促进会、研究会)及其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3、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备案的教育系统、文旅系统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促进会、研究会)及其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4、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中字头、非教育、非文旅类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促进会、研究会)及其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5、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注册的非教育、非文旅类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促进会、研究会)及其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6、国家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及正规职业教育院校颁发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

7、地市级、县区级民政部门注册的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促进会、研究院)颁发的研学指导师岗位能力证书,在本地能被认可。  

经营性社会机构及各种公司颁发的证书,只会在本公司内部被认可。

而凡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山寨中字头机构,非法社团组织、联盟、研究院、研究中心、培训中心,以及海外注册未在国内民政部门备案的社团组织,各种主体不明的组委会、网络平台、公众号、APP等颁发的证书,则完全不会被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