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行业动态

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相结合迎来黄金发展期-搜狐教育

2019.06.28

研学旅行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词,它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种新方式。结合营地教育 升级研学旅行意义,将营地教育与研学旅行结合,是统筹协调资源的有效方法之一。

从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研学旅行”和“夏冬令营”的概念后,越来越多的资源及资金逐渐向研学行业倾斜。在巨大学生存量和消费转型升级的背景下,80后、90后育子理念的改变,是游学夏冬令营所代表的校外素质教育行业能够爆发性增长最根本的社会原因。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对子女的国际视野、独立人格、快乐心态等更为看重,游学消费观更趋个性、开放。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现在业界已经有了统一说法,即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还需要一种可以弥补孩子在以上教育中不能得到锻炼的教育形式。在教育目的上,营地教育与研学旅行高度一致,它们都是通过游学、冬夏令营、参加露营等方式,让孩子得到更多接近自然的机会,增加更多动手、协调、团队协作能力。

境内游学群体为6-18岁中小学生,而境外游学群体以中学生和大学生为主。境内游学多安排在暑假或学期内进行,而境外游学多安排在寒暑假。境外游学内容多了对语言能力的培养,而境内游学则包含体育等素质教育内容。

营地教育依托营地资源,在自然教育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而在课程安排上,经过近几年营地教育方面专家的不懈努力,营地教育已经日渐完善,涌现出如启行教育为首的一批营地教育优质企业。他们都能通过增减课程,满足研学旅行的需要。孩子能在为期几天的活动中能够受益匪浅。

营地教育虽然发展较晚,但依托于营地、课程运营两方面,教学安全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营地教育的另外一个优势是灵活性强,可以根据研学旅行的要求,对课程进行有机地增减,时间也能灵活的调动。在政策、机构及社会的各方促成下,二者相互促进,迎来黄金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