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权威发布

襄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有规可依

2019.07.19

    这两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备受关注。研学旅行具体如何开展?12日,由市教育局等12部门印发的《襄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公布。  

  《方案》中称,研学旅行一般安排在小学4至6年级、初中1至2年级、高中1-2年级中开展,原则上每学年累计时间:小学4至6年级4-5天,初中1至2年级5-6天,高中1-2年级5-7天,一般情况下在3至5月、9至11月等6个月中进行,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和学生活动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禁止学校在寒暑假及法定长假、小长假期间安排研学旅行。原则上,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分别在本县域、市域、省域范围内开展活动。要坚持学生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整年级、整班集体行动的方式进行,学校应安排管理人员、校医或聘请医护人员随行,每班配备3人左右的随行教师。  

  据介绍,我市将建立研学服务准入机制。一是遴选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立基地(营地)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鼓励全市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自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综合实践基地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予以认定授牌。二是推荐研学旅行社。探索建立旅行社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考核机制。公示一批有资质的旅行社作为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推荐旅行社。三是推荐道路运输企业。公示一批有资质的道路运输企业作为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推荐道路运输企业。所有参与研学服务的机构应与学校、家长委员会协商制订研学旅行方案,确定优惠的研学旅行服务收费标准,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费用减免。  

  教研部门、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等都可根据相关要求,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并对课程质量负责。要建立专题台账,做好研学旅行课程的实施和评价,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此外,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落实研学旅行各环节优惠举措。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特约撰稿人陈建波 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