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权威发布

深圳试行研学旅行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与新中考挂钩

2019.06.28

同学评价、家长评价。社会志愿、家务劳动。借书阅读、研学旅行

……

这些以后都将成为广东省初中升学的依据啦!

研学旅行是啥?

“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首先要明确的是,这次通知里说的“研学旅行”是什么呢?按照通知解释,研学旅行是指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简单来说,就是组织学生一起出游,边学边玩,寓教于乐。

近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于今秋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起,将实施《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该方案要求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其中将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列为行为指标,要求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或社会调研1次及以上,并撰写调研报告。

5方面评价作为初中升学重要依据

思想品德

学业水平

身心健康

艺术修养

社会实践

一、目的意义

在初中学生中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是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建立正确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发展评价观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制度保障,是转变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学生标准的具体体现。通过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有利于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的形成,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多样化健康发展。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客观记录初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个性特长和突出表现,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或参考。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方向性和指导性。引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