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前沿观点

劳动教育应既有“劳动”又有“教育”

2022.02.02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同时下发中小学、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明确劳动教育为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劳动教育的本质,是希望学生们在劳动教育中热爱劳动,并能从中获得启发与启迪。劳动教育的一般作用,就是在教育的过程中学以致用。而且,劳动教育也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紧密相关。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就是德育;让孩子们思考劳动的原理与奥秘,改进与提升劳动效率时,劳动教育就成为智育;劳动教育可达到强健体魄、增强体能的作用,就相当于体育;当我们引导孩子们发挥聪明才智去设计关于劳动的美的成果时,劳动教育就是美育。这意味着,劳动教育不是独立、孤立的,而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劳动教育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在具体的操作中,就不能敷衍了事,也不能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应该有更加深入的思考,让劳动教育既有“劳动”又有“教育”,而这,才应该是劳动教育的最终落脚点。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龙敏飞 摘编:刘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