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本会资讯

2024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免费征集美术书法作品

2023.09.07

少年中国  华夏未来

2024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

免费征稿


一、 活动介绍:

“少年中国、华夏未来”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是2014年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创办的大型少儿艺术活动(原名“全国少年儿童美术摄影大赛”)。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热爱艺术的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展示才华、开拓视野、学习交流的平台,发掘和培养新时代艺术人才。

活动创办十年来已成功举办多届,不仅吸引了全国数十万少年儿童的参与,还多次组织选手前往泰国、韩国、柬埔寨、日本等地进行国际交流,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是少儿美育领域专业、权威、高端的活动品牌。

二、活动回顾:

届次

时间

活动形式

参与人数

颁奖地点

第一届

2014.07

征稿

投稿1.83万人

网络颁奖

第二届

2014.11

-2015.07

区域选拔+现场总决赛

+颁奖盛典

海选—总决赛

8.37万人

中华世纪坛

第三届

2015.10

-2016.07

区域选拔+现场总决赛

+颁奖盛典

海选—总决赛

13.26万人

北京大学

百年大讲堂

第四届

2016.10

-2017.07

区域选拔+现场总决赛

+颁奖盛典

海选—总决赛

17.75万人

清华大学

大礼堂

第五届

2018.07

-2019.02

区域选拔+现场总决赛

+颁奖盛典

海选—总决赛

21.32万人

上海-日本

国际邮轮

第六届

2019.07

-2020.02

征稿选拔+颁奖盛典

+国际交流

海选

23.44万人

泰国曼谷

因新冠疫情爆发暂停

三、组织机构:

主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

承办: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组委会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研学与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

协办:北京市完美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其它机构(待补充)

四、专家委员会:

朱曜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山水油画研究院院长。

邓惠芳: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阮中华:原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史论研究室主任、国家民委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书画院副院长。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和平使者”学术委员会委员,意大利国家艺术博物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孙嘉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宝玉石协会首饰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董  雁: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研学与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欧阳中石先生弟子。

续鹤贤:山西大学美术系油画教研室教授,中国美协会员,山西美协理事。

丛爱莲:人民艺术家,中国民族文艺家协会高级研究员,宋庄国际书画院终生院长。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郭继恩:著名书法家,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北京手工艺协会理事,俄中“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会俄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吴裕容: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第一批公派留法博士,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理事,儿童教育专家。

陈清泉: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山水画艺委会主任。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商务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等单位收藏。

覃日群:徐悲鸿艺术中心理事、中国美协会员、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邢久海:北京市平谷区美协副秘书长,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美术高级教师。

孟宪松:清华美院教师。主要研究儿童书法教育与教学,著有《学生书法作品集》、《春天的太阳》等书籍。


活动对象

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

活动规则:

1、作品类型

书法类:毛笔书法、硬笔书法。

绘画类:国画、油画、素描、水(粉)彩、儿童画、铅笔画、插画、漫画等。

数字类:AI绘画。

2、作品规格

毛笔书法:6尺以内,书体不限 ,篆书、草书附释文。

硬笔作品:A4或A3。

中国画:4尺对开(长条)、4尺斗方、4尺3开。

素描:A3。

水粉、水彩、油画作品最大不超过(90cm×90cm)。

儿童画:B4、A4、A3。

铅笔画、插画、漫画:A3、A4。

AI绘画:2K(分辨率2048*1080)以上,必须为原创,不可垫图。

3、作品题材

主题及内容积极向上,可以展现新时代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民族风情、传统文化、美丽家园、乡村振兴、科技进步、环境保护、国际交流、以及对人类未来的畅想等,也可以自定其它符合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其它主题。

活动流程

1、征稿(海选):各地组委会或合作机构组织征稿,选拔本地优秀作品/选手。

2、区域大会:省市级组委会通过组织作品展览、现场创作或艺术研学等展示交流活动,选拔优秀选手给予表彰,并确定参加全国大会和颁奖典礼的名单。未建立省级组委会的地区,由全国组委会复审后确定入围名单。

3、全国大会

包括现场创作、专家点评、大师课堂、创作示范、颁奖典礼等环节。

4、延申活动

包括艺术研学、主题夏令营、使馆巡展、国际交流等

5、画册收录:印制《2023-2024年全国少年儿童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选》。

奖项设置:

1、按幼儿组(4-6岁)、小学组(7-11岁)、中学组(12-17岁),书法、美术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名。

2、指导老师奖项:优秀美育教师、十佳艺术园丁等。

3、集体奖项:优秀艺术教育单位、美育教育先进单位、美育教育示范基地等。

奖励方式:

1、获奖个人颁发获奖证书,获奖单位颁发荣誉牌匾。

2、获奖名单在活动官网和公众号上公布,并全部录入“全国校外教育证书数据库”。

3、奖金: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分别获得人民币4000元、2000元、1000元的国际交流专项奖励资金。该奖金为代金卷,学员在参加举办方组织的出国交流活动时直接抵现金,两年内有效。

4、优秀作品入编《2023-2024年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选》画册。

5、推荐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成为国家级社团组织——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的少年会员/个人会员(需自愿申请)。

6、投稿作品和现场作品可以同时申请参加我会的艺术素质测评,评审后颁发相应美术、书法级别证书。

7、获奖选手有优先参与我会组织的文化庆典、艺术展演、艺术研学和国际交流活动的资格。

8、本活动属艺术实践和传统文化实践,组委会可以为有需要的学生开具社会实践证书,作为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材料和依据。

报名注意事项

1、  海选由各地组委会或合作单位组织开展。

未成立组委会的地区,参赛单位或个人可直接向全国组委会投稿。

2、  采用电子档(作品拍成照片)投稿,每名选手限投一幅作品。

3、  个人参赛者必须填写《个人报名表》,学校或机构参赛填写《集体报名表》。未按要求填写作者和作品信息的投稿,不能纳入评选。

4、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选手本人创作,如有抄袭和盗用他人作品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若因此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由涉事人承担全责。

5、  选手收到线下展览通知后寄作品原稿至组委会。因工作量较大,参赛稿件不退(如需退稿请务必在报名表上用红字注明,并承担退稿的快递费用)。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处置权,选手报名参赛即视为同意此条款。

6、  截止日期:本次活动分两次征稿,秋季征稿自即日起至为2023年11月25日,春季征稿自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5月20日。

7、  本次征稿活动免费,不收报名、评审等费用,凡入围者免费颁发入展荣誉证书(证书为电子证书,如需纸质证书请与组委会联系并支付快递费用)。

8、  现场活动和颁奖典礼一般在寒暑假期间举行,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活动进展和更多信息请关注本网站右下角中研委官方公众号



报名表下载:

个人报名表

集体报名表


投稿邮箱:yxsjwyh@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中街58号美惠大厦B座602

全国组委会联系人:

卜老师 18911751798

谷老师 18148955911


微信公众号链接:“少年中国、华夏未来”2024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正在征集作品和节目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

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大会组委会

2023年9月8